近來我家鈞哥哥下課回到家後,一有空閒的時間就會繞在Alyssa身旁,進行下面的談話~

鈞哥哥問:媽咪我好無聊,我要做甚麼?

媽咪說:學校的功課寫好了嗎?你可以看一下電視,或是畫畫,或是看些繪本阿!

鈞哥哥說:我不想~~

媽咪問:那你有想要做甚麼嗎?!

鈞哥哥說:不知道!!我好無聊

然而,我家的夜間生活大致就像下面這張表格一般~

 

王家的夜間生活表

 

時刻表

Alyssa做什麼

鈞哥哥做什麼

16:30

接歐弟下課

放學回家

 

 

洗澡收拾書包等

 

 

 

17:00

準備晚餐食材,開始作晚飯

寫作業

|

趁空檔檢察歐弟作業

看卡通電視

18:00

 

 

18:00

晚餐時間,Alyssa收拾碗筷完成並結束一天的工作

19:20

19:20

陪小孩,玩點小遊戲

歐弟的無聊時間!

|

 

 

21:00

 

 

21:00

準備拔拔的晚餐

 

|

辛苦一天的拔拔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

 

21:30

孩子們上床時間睡覺

 

週一到週五歐弟在家的時間其實並不長,而Alyssa晚上也是忙著家庭主婦的事情,雖然從下午4點半後我們就在一起,但是媽咪可以專心陪伴與相處的時間,嚴格說起來大概就是用餐完後的兩個小時,然而我通常會跟他們說個小故事,或是問一下歐弟的學校生活,甚是陪著他們玩玩具,但是只要媽媽不能專心陪歐弟的時間,他就會覺得自己很無聊,無法安排自己的空閒時間,然而我給他的建議,例如:玩積木,看繪本,拼拼圖或是作私人的評量等等,歐弟卻總是興趣缺缺!只有電腦或是電動來可以引起他的興趣,但是在我家,週一到週五又不能玩~所以歐弟就覺得更無趣吧!

後來Alyssa仔細觀察發現,就算現在歐弟已經是大班了,卻反而越來越不能與"自己"獨處,只要一個時間沒有拔拔麻麻在身邊,歐弟就顯得不知道要做什麼?!記得自己小時候,就算沒有什麼玩具,也不像現在成天都有卡通可以看,但是反而快樂自在!從來也不會問這樣的問題-我現在要做什麼呢?!,更說不出"無聊"兩個字,像Alyssa有時候還會幫歐弟他們作麵糰黏土,或是想一些勞作,讓孩子他們一起玩!但卻還是這樣的結果,媽咪的建議他不喜歡,但是問孩子,他也說不出自己想要做什麼?!

歐弟現在才六歲大,就成晚問:我要做什麼?說真的,Alyssa也不禁覺得是不是自己與孩子們相處出問題了ㄋ?!要投其所好,還是硬性規定歐弟的作息,像幼稚園一樣設計課表,來規劃歐弟的夜間生活嗎?亦或是在幼稚園被安排,被陪伴習慣了,或是現在的電子產品影響太深,又或是如同我說的,是自己應該要修正作法呢?!

不知道大家的晚間生活是怎樣呢?

大家有更好陪伴孩子的方式嗎?

順便教一下這個困惱的我吧!>///<(傷腦筋ㄋ!!)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y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