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一生會有三個叛逆期

第一個叛逆期:2~3歲

第二個叛逆期:青少年時期

第三個叛逆期:大概就是更年期左右

2歲10個月正值人生中第一個叛逆的時期,一個連蟑螂螞蟻都會怕的年紀;而王家歐妞就是這時候的小小孩,漸漸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甚麼,要做甚麼?有著自己的規則與邏輯思考模式!也是因為這樣,最近在家的歐妞動不動就會"大發脾氣",只要一個不順小妮子的意就會摔東西,或是大吼大叫的哭個不停!

在外面玩耍的歐妞也不是很理想,因為從小就怕生,如果有叔叔阿姨想跟她說說話,妞就會像"刺蝟"一樣的自我保護!所以我家的小刺蝟再加上叛逆,真的讓我有深陷暴風圈的感覺~

我是小美女-2 

自我為中心,固執拗脾氣,不願意分享但卻喜歡去分享別人的東西,凡事都指使他人做自己卻不想動,怕生自我保護意識強,就是歐妞的寫照!

歐妞最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"我不要....." ;不論在家或是在外面都是一樣!

在家裡,媽咪對妞說的話或是請歐妞做的事情,妞總是用這句話來回絕我~

情況一:請妞把玩具收拾好,要準備吃晚餐了!

妞總是說"我不要.....哥哥幫我收,媽媽幫我收"

不論如何跟小妮子溝通,拗就是拗~

這時在Alyssa總是告訴自己,要冷靜理性來對待妞!

Alyssa就會告訴妞[玩具她們也要回她們的箱子去吃飯囉!妞最棒,把他們收起來好嗎?]

有時候這樣的哀兵政策會有效,但是最近成功的機率越來越低

妞會說[我不要....幫我收,都沒有人幫我收]又開始大吼大叫了~

我就跟妞說[自己玩,得自己收!玩具收拾好,要玩吃飽飯再玩!

不然媽咪收好,玩具就是我的了,媽咪要把他們送給可憐的小朋友了!]

妞到後來不只是大吼大叫,還越哭越大聲~

這陣子下來,Alyssa也習慣了!就讓妞去哭,哭到最後妞也累了,

看到大家準備吃飯,歐妞就乖乖的收好玩具坐好位置吃飯了!

情況二:尿急的妞最近上廁所一定都要媽咪去幫她~不然妞會憋著不上!

Alyssa就會先鼓勵妞妞[妳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!要自己加油唷!]

但是妞還是聞風不動~憋著!

最後,Alyssa又有點恐嚇的意味告訴她[尿下來,蟑螂會咬屁屁唷!]小妮子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自己去上!

在外面:

只要有叔叔阿姨想要跟歐妞說上個話,或是請歐妞吃零食;之前歐妞只是會躲在拔拔麻麻的身後而已,最近演變成大吼對方像是在表示自己的不滿,活像個"刺蝟"一樣!雖然大家長輩都安慰我說,長大就好一點,其實女生這樣比較安全;可是看到最近歐妞的表現,我越來越不這樣覺得,應該要好好的正式這個問題~

對於上述在家裡的情況幾乎天天在上演!媽咪我對於歐妞的無理取鬧,也漸漸的習慣了;比較可以心平氣和的去看待!然而,越冷靜反而可以處理得更好;除此之外,媽咪們在這個時候更要堅持規則與原則,不要讓小小孩覺得自己有縫可以鑽,最忌諱的是讓小小孩認為,規則會因為她哭就可以改變!雖然,自己已經越來越上手處理,但是偶而也還是會有失控的時候!所以當我覺得自己被歐妞惹毛的時候,我會先離開現場深呼吸再回來跟歐妞"纏鬥"

而在外面怕生的情況,如果有人要給歐妞東西的時候,媽咪會教歐妞輕聲的說[不用,謝謝]~另外當我感受到歐妞緊張的時候,也會抱著她安慰她並轉移她的注意力!不要讓歐妞的情緒一直處於警備狀態,等穩定下來再讓她自己與別人對話!目前都還是調適期~

在與小小孩磨合的這段時間,不要忘記多跟孩子們說"我愛妳";當孩子們有穩定的完成遊戲規則之時,更不要吝於給他們一個大大的鼓勵與讚賞唷!對於這些小小孩的情緒問題,大人真的要多付出一點耐心!畢竟古人有云"三歲定一生",因此總希望可以用溝通的方式或是誘導的方式來與小小孩們相處,早日幫她脫離刺蝟叛逆期~




arrow
arrow

    Aly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